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Day 32 柏林: 查理檢查站, 恐怖地帶, 柏林圍牆紀念館, 東邊畫廊, 亞歷山大廣場, 佩加蒙博物館, 國會大廈


在查理檢查站認識了救了數千猶太人的Raoul Wallenberg, 還有翻越圍牆的各種方法。 世上的苦難民族實在太多, 看到東西德, 想起南北韓。又, 人地五十萬人就可以讓圍牆廢掉了, 香港呢?今天我。

話說來德國前看了地球の歩き方(歐洲篇), 只提及了柏林圍牆紀念館, 沒說東邊畫廊, 於是我天真的以為圍牆塗鴉就在前者, 連東邊圍牆這麼重要的景點都沒提起, 實在不能太依賴這本書。

圍牆不高也不厚, 卻曾是那麼高不可攀難以踰越, 如今已畫滿塗鴉, 德國人挺擅長用藝術手法表達紀念之情, 例如東邊畫廊, 例如猶太人紀念碑。

昨天試過烤豬手, 今次吃個蒸豬手, 似媽媽煲完湯既豬, 與友人楊的感想不謀而合, 哈。

佩加蒙博物館, 沒令我失望, 成座希臘祭壇由土耳其搬左返黎, 成個巴比倫牆運過黎完整組合好, 非常不可思議。以博物館單件遺跡來說, 這兩個應該是我看過最大件的(我覺得比大英博物館的埃及和希臘館更誇張)。還有大量阿述帝國, 鄂圖曼帝國, 羅馬帝國, 巴比倫的展品, 也相當吸引。加上保安員的親切問候(他見我們沒拿外文語音導覽器, 關心我們能否看得懂展品), 我更喜歡這博物館了。

嚐盡同一間店的四款烤豬肉, 便宜又好吃, 豬手也只是3.9歐。幫襯太多次, 職員都認得我們了。
帶了大半塊西瓜去國會大廈前的草地去啃, 草地, 西瓜, 夕陽, 完美組合。為甚麼外國人的生活能比香港人悠哉, 我想這是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