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Day 99 大同:恆山懸空寺,雲岡石窟,大同古城牆,仿古街

在廁所遇到的士司機, 順利包車RMB300去懸宣寺和雲岡石窟, 然後回市區. 其實價錢應該還可以低一點.

兩小時後到了恆山腳下的懇空寺, 好感動, 雖然時間及天氣關係沒有上山頂, 但總算來過恆山, 本來五嶽之中我只欠恆山未去, 現在也來過了, 圓了心願.

懸空寺確實如想像般奇險, 古人真的創意無限又膽大, 偏要在峭壁建一個寺, 倒又給他們巧妙地建成了這個離地貼在山崖邊的懸空寺. 不過我本來以為寺是長在半山腰, 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在山腳, 如果寺是建在山腰便更棒了.

看過那麼多中國的寺廟, 這個都算數一數二最令我印象深刻. 真的值得一看.

恆山零下廿度, 不是說笑, 真的比城區冷多了. 這是我去過最冷的地方.

跟司機聊天, 他懂的東西很多, 文學和歷史都行, 還會一點英語, 他還接待過不少外國遊客. 再次印證品人不計職業, 見過很多保安, 司機, 都臥虎藏龍, 不能小覤.

聽司機說, 旺季時也挺多洋人(例如法國)來大同, 主要是看懸空寺. 我還以為國外很少人會去山西呢.

再兩小時到雲岡石窟. 中國三大石窟, 現在我只有莫高窟未去, 不過我暫時沒打算去甘肅. 當年去龍門石窟, 進場不久就見到石窟, 但這次雲岡石窟進場後, 要走過很多新建的寺和橋才到石窟, 真是不乾脆, 建了這些新東西又借故收更高的入場費.

雲岡石窟佔地不及龍門石窟那麼廣, 但好像比較多大型的佛像. 石窟損毀挺嚴重, 許多佛像不是面目模糊就是千瘡百孔, 畢竟一直在室外風吹雨打, 歲月留痕不足為奇. 只是希望石窟一百年後仍然矗立就好了.

司機說, 本來大同市仍留有明代古城牆, 但這幾年政府說是復修實際是把古城牆拆掉再建新的,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所謂古城牆已經不古了. 多麼可惜. 不禁想起北京的城牆, 拆了就沒了, 回不去了.

山西出名刀削麵, 我們昨天和今早已經前後吃過三次, 但司機說那全都不是正宗的, 就將我們載去城牆附近一家叫東方刀削麵的店. 既然他們當地人都說這家是正宗, 那便不得不試了. 東方刀削麵的裝修很新式, 像大家樂, 連點餐模式都一樣: 先點餐和付款, 再取餐.

麵的湯底味道果然有點不一樣, 想不到正宗的味道竟然能在這種新式格局的店子裡找到.

仿古街也在城牆, 但一點也沒古代的感覺, 跟天津那條仿古街有點像, 不是建一些仿瓦頂的偽四合院就稱得上是仿古. 大陸愈來愈多這種商業化的仿古街了.

晚餐隨意在酒店的中菜廳解決, 便宜又好吃, 半隻烤鴨才rmb70, 份量比北京那邊多很多, 還一鴨四吃, 除了平常夾薄餅的基本吃法, 還附上烤鴨粥, 味道很好, 但還是比不上北京花家怡園, 始終都是一分錢一分貨.

雖然便宜又好味, 但這頓飯吃得不太自在, 因為有位服務員專責招呼我們, 我每喝一口水她就馬上來添, 我只顧吃烤鴨她又會來溫馨提示其他餸菜要放涼了. 我這等粗人不慣有人貼心服務, 還是依自己的方式吃飯來得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