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Day 4 富士山頂上, 河口湖, 御殿場outlet


昨夜十一點幾達陣, 吃東西再hea一會, 就寢已是十二點幾. 訓訓訓, 突然眼前一亮, 我們在睡的common area大燈全開, 御來光館的人馬上出來, 開始收走common area山客的被鋪, 房間裡的登山大軍也陸續走出來, 準備出門. 我望望錶, 屌你老味兩點鐘, 兩點鐘就開燈收被鋪, 逼人起身, 想睡的話要自己鑽進房間找別人剛睡完還有餘溫的空位, 安排得好差, 好撚差, 超收可恥, 唔撚人道.

房間都是通鋪, 沒劃分床位, 有位就攝入去訓.
source: zitamoon.blogspot.com
御來光館common area
source: http://ameblo.jp/photographer-mush/entry-11296903918.html

這是八合目蓬萊館, common area還可以擺飯桌, 他們身後就是有窗簾的雙層單人床, 看啊, 人家環境好得多了.
source: http://teach.ymjh.kh.edu.tw/yfliu/Fuji/D02.htm

, , 蓮在幽暗的房間另找地方再小睡, 一來覺得即使看日出也不用這麼早出發, 二來真的太眼訓, 睡了才不足兩小時, 不想暴斃. 再淺睡一小時(好似係, 唔係好記得), 我們也起床準備出發. 收拾行裝時發現頭燈不見了, 好肯定記得在common area被逼起床時它仍掛在勾子上, 瘋還提我記著拿走, 我也記得自己有帶走, 但帶走後放了在哪則是斷片一樣毫無印象, 在房間和common area遍尋不獲. 後來發現大門邊掛了幾盞頭燈, 我們就朝那方向指了指, 當時距離大門一定有兩米. 此時身後響起不友善兼惡狠狠的廣東話:”d唔賣嫁喎!” 是御來光館一名來自香港的女職員. 我們愕然, 表示正在找尋丟失的頭燈, 她不為所動, 繼續板著臉說:”前幾日留低嫁喎, 唔係你地”. 做乜姐佢, 得罪她了嗎. 阿舉還說之前屋裡不夠光, 有住客開了(自己的)頭燈, 她一手大力捂過去說:"NO! NO!", 很惡很無禮. 然後我們買麵吃, 此職員繼續黑面, 態度不良. 我們在她眼中大概只是一堆豬, 要睡就自行去豬欄找位置, 擠作一團地睡, 睡醒餓了現在要吃飼料.


每次我跟人分享上富士山的點滴, 一定不忘大篇幅敍述我在御來光館的難受 (詳見給御來光館的信: 我在御來光館度過悲哀的四小時), 我愛日本愛富士山愛遠足, 實在不希望御來光館為更多山客帶來災難, 每個曾在御來光館經歷不幸的人, 都有使命將御來光館惡貫滿盈的行為公告天下, 免得再有人的旅程沾上污點. 我絕無半點誇張失實虛假陳述, 並非希望御來光館倒閉, 而是愛之深責之切, 想它進步想它更好, 用心良苦啊.


又忍不住寫了幾廿百字講御來光館. 吃完麵我們出發去看日出, 其實那碗麵只吃了一半, 頭有點痛又沒胃口, 不知是因為高反或睡眠不足 (why not both), 吃點氧氣丸求安心, 倒是他們仍然身壯力健, 完全沒有不適, 都是精壯男, 令本虧人羨慕不已.


終於感受到萬人登山的熱鬧, 緩緩步上九合目, 隨意在中途一個未及山巔的地方停下, 靜待日出 (後來才想起, 不在山頂看日出更好, 因為那裡最多人聚集, 而我們這邊只有幾個人). 一直走著還好, 一停下來就覺得很冷, 風大且寒, 吹到風褸啪啪聲, 唯有望著足下雲漫, 祈求成功看到太陽本尊. 四點十五分, 天色漸亮, 射出御來光, 黑壓壓的雲層添了一道黃線, 天空由黑轉藍, 想起登泰山記: 極天雲一線異色,須臾成五采黃橙。日上,正赤如丹白得刺眼,下有橙光動搖承之.


晨光第一線

本尊! 本尊啊!

如果在山頂觀日, 就會是如斯盛況
source: http://jimmraz.pixnet.net/blog/post/39463897-%E5%AF%8C%E5%A3%AB%E5%B1%B1%E5%88%B6%E9%9C%B8%E4%B9%8B%E6%97%85


感動, 好感動, 好撚感動. 聽說富士山天氣變幻, 晴空萬里的日出並不常見, 而我們, 好幸運, 見到, 完美的, 日出, 完美的, 御來光, , 忍唔住, , , 鄺體.
好撚凍


日出以後, 體感暖和許多, 但風繼續吹, 於是頭頂曬到好慶(海拔高更近太陽了), 其他部位被風狂刮好凍, 有種冰火交融的感覺. 走著走著就到了山之巔, 又好感恩, 終於登頂了. 來到全日本最高海拔的神社 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奧宮, こんにちは山神, ありがとう.
頂上的燒印寧舍不同,要等一陣先乾,仲送個寫住六根清淨既小木牌,但我個牌唔撚見左。算了,緣份黎既,哪啊哪啊。





本來打算學情書的中山美穗, 對山大叫"お元気ですか?", 但當時大腦仍未恢復意識, 又凍又熱又頭痛, 腦袋空白一片乜都諗唔到, 淨係想快d落山, 所以忘了扮中山美穗, 照片也沒怎麼拍, 連朱印帳都忘了買, 呀呀呀呀呀屌那星!!! (每間神社都有自家款式的朱印簿, 各神社的神職人員會用毛筆寫下該神社名稱,參拜日期, 並蓋上御朱印) 唉, 還想以富士山頂的朱印帳作為自己的第一帳本, 結果竟然忘了買. 下山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記起這事, 問阿舉為何記得自己去蓋朱印, 卻不提我買朱印帳, 他竟說以為我只是隨便說說. 啊! 屌你!!!! 算了, 緣份既野, 我要保持六根清靜.
六根清淨, 攝於昨天在五合目準備起步時


在神社附近逛了逛, 看了一下火山口, 沒有圍繞火山口走一圈, 直接下山去了. 
最高點的劍峰在火山口另一端, 我們沒去. 此乃人們排隊同"劍峰3776米"個牌影相的人龍.
source: http://jimmraz.pixnet.net/blog/post/39463897-%E5%AF%8C%E5%A3%AB%E5%B1%B1%E5%88%B6%E9%9C%B8%E4%B9%8B%E6%97%85


昨天給我們briefing的老伯說"上山容易, 下山甚麼呀? 難呀!" 沒有騙人, 真的很難. 下山路跟上山路是分開的, 履帶運輸車就是靠這條下山路送物資上山, 所以沿路都是碎沙碎石組成的之字形斜路, 路況甚差, 猶如地盤爛地, 滿目瘡痍. 富士山還是遠觀漂亮, 愈美麗的東西我愈不可碰. 我們跌跌撞撞地下山, 碎沙石很不食力, 每步都瀕臨仆街, 要將氣力集中在手上的金剛杖和行山杖 (yes, 我們雙杖齊發, 除了阿瘋, 他掛在背包上的行山杖, 下半身竟不見了, 明明有鎖死, 不大可能會跌, 即使跌了也應該會有聲, 會發現, 但我們沒一個人知道它何時跌了... 這是一個謎...), 腳板則用力抓緊地面. 我們小心翼翼, 身邊卻不停出現大量以彈跳步輕鬆地彈下山連行山杖也不用的本地長者... 這條之字路, 看起來每個彎位都一樣, 景色也不變, 像進入了結界, 無限輪迴, 行極都未到, 又沒美景, 枯燥, 單調, 乏味. 我們崩潰, 我們絕望.


再度遇上那對港人夫妻, 那時好像才八時多, 想不到他們這麼早便出發. 妻子步履蹣跚, 比我們更易仆街, 如果我們算是步步為營, 她就是步步驚心了. 然後又遇上昨晚的越南和新加坡少年, 世界真細小.


一陣怪風吹來, 阿舉大"吖~~"一聲, 我抬頭就見他的紅帽子轉啊轉的飛到山的下層, 正想了幾秒是否能拾回, 怪風再起, 小紅帽又乘風而起, 隨著阿舉"啊啊啊"的鳩叫聲, 轉啊轉到老遠, 消失不見了. 蓮望著遠方, 作出客觀中肯兼無血性的評論:"好似血滴子啊..." 
好撚好笑. 睇人仆街最開心.


昨天上山時, 紅帽子的遺照


沙石揚起大量塵土, 我們風塵僕僕, 馬不停蹄但愈走愈慢, 我, 蓮, 舉三人漸漸變成以moonwalk姿態緩緩移動, 一馬當先的瘋還笑鳩我們是"月球一小步". 大家邊行邊說登富士山可一不可再, 即使給他們十萬也不要再上山 (後來卻日日回味, 還豪言十年後一起再登富士山). 剛剛我睇blog也發現有人說若然那刻問他會否再來爬一次富士山, 他一定會答笨蛋才會來; 日本還有句諺語說, 登一次富士山的是智者,  登第二次的是馬鹿, 一輩子沒登過的是大馬鹿.


落山落到腳趾好痛, 我知道奶野了. 脫鞋一看, 尾趾果然起泡了, 他們說見到都覺得痛, (難得地)稱許我堅毅不屈, 還驚嘆我有帶膠布(瘋也有帶膠布但放了在篋 :o)  ). 膠布貼一下又繼續趕路, 其實都到了這境地, 我也沒辦法不堅忍啦, 路最後還是得靠自己走的. 


蓮的速度有我咁慢, 我們開始胡言亂語:"我地帶漏左樣野上山, 帶漏左義肢." "我地返去要提個d有意上富士山既人帶備幾對義肢." "我已經失去健全既身體, 健康既雙腿已經離我而去." "下次黃子華開騷我地應該易d買飛, 我地有得買輪椅位." "返香港可以用兩蚊搭巴士." (原來我們當時已有老友meme的毒舌)不過蓮將自己的虧掩飾得很好, 每次阿瘋企圖拍他, 他便馬上挺直腰板一臉輕鬆的樣子.


臨近山腳, 下山路與昨天的上山路重疊了, 望著迎面而來的登山客, 我終於明白為何昨天看見下山的人都面容扭曲, 此刻的我大概是面目猙獰的程度吧 (回港後其他友人看了我行山時的照片, 說認不出是我, 太誇張了. ). 下午近一點, 終於回到五合目. 上山六小時, 下山又六小時, Briefing老伯還說下山是四小時, 根本不是! 不過我們總算完成了, 我們成功走完富士山了, 那個日本人一生必需爬一次的富士山. 再次感謝山神, 雖然祂神隱了我的頭燈, 舉的血滴帽子, 瘋的半支行山杖, 蓮的心(他自稱), 但就是受到山神眷顧的小孩才會遭遇神隱吧, 所以祂也不吝嗇讓我們看到祂完美的一面. 2016年7 月20日清晨4點15分, 因為無懈可擊的御來光, 我會記住呢一分鐘.


在五合目隨意找了間門口插著鹿肉旗幟的餐廳(後來才發現旗幟屬於另一家餐廳, 我們去的那家沒鹿肉只有咖喱), 竟然要上樓梯, 我的腿幾經艱辛才能提起. 虛脫的坐下, 再也動彈不能了. 吃著又貴味道又很一般的飯, 乾著可樂, 我們不禁想起剛才那對夫婦, 以他們的速度, 不知何時才到山腳. 年少多好.



逛一逛五合目, 好喧鬧, 好多大陸客. 手信店沒甚麼好買, 都是富士山造型的餅乾, 朱古力, 和菓子. 我買了來自富士山的水, 感覺好像牙擦仔那些世界各地的空氣罐頭.  找到wasabi魷魚天婦羅, 不過有紫菜, 並非我理想中的那款, 但檔攤的老伯很熱情, 還竟然會幾句廣東話 (說是因為港客多, 聽多了就學到幾句),  很犀飛利, 所以幫襯了.
回港後將水帶了上昂平高原才開封, 好山好水好風光


離開五合目, 巴士下山回到舒適的坐駕toyota sienta, 驅車直去河口湖.  這家溫泉旅館比箱根那家好多了 (箱根那家的大堂有水晶吊燈還有自動彈奏的鋼琴好有金田一殺人事件feel 重點是整間的設施都很殘房間又有煙味行李要自己拎),  乾淨明亮,  還有來自台灣的親切女職員, 她叫阿蘇, 可愛的名字姓氏喔.


即刻去風呂浸浴,  大洗特洗,  洗走一身的風塵味(?!),  下山時實在太大風沙,  整個人都變得灰頭土臉, 頭髮都糊作一塊.  雖然我人不耐熱, 風呂浸不了多久, 但酒店提供很多護膚品,  連我這個不修邊幅的人都玩了很久, 洗到個人立立令, 煥然一新,  不禁高呼気持ちいい!


原定計劃超chur,打算一下山就衝去玩富士急,但以我們的傷殘狀況來說不太可行,所以接下來改為那幾條鳩嗚狂滿心期待的環節----去御殿場outlet.  我以前去過同集團近關西機場的rinku outlet,  感覺兩邊的格局幾近一樣,  但御殿場沒甚麼對我口味的商戶, tiger又冇,  under armour又冇,  鳩嗚狂們空手而回, 只有終極鳩嗚boss在如此情況下仍然吱到三頂帽黎買, 犀飛利. 山上吹走一頂帽, 落山即刻買返三頂...

路經momo店,即刻落車入手幾個



午餐太令人失望, 夜晚呢餐一定要暴飲暴食. 烤肉放題, 有幾款選擇, 二話不說選了最貴那款premium course, 也才5000yen, 暴食熟成肉和國產和牛. 牛隻為世界帶來多少溫室氣體, 此刻WFC, 肉在我口裡溶才是皇道! 肉肉肉肉肉! 大開殺戒roar! 食到尾聲還因為見店內的白飯poster大大隻字寫著"土鍋ご飯", 看起來很吸引, 於是要了, 結果來了一大鍋, 好癲啊好飽啊好好味啊.


雪糕也有十款選擇,不過味道一般

飲飽食醉回酒店又再浸溫泉, 驅車去便利店買酒買雪糕, 有車真好, 車車萬歲. 坐在酒店門前閒聊, 很喜歡每一次這樣的坐坐談談來日動向. 聊到深夜(本來就是深夜才開始聊), 又過了美好的一天, 歡樂時光過得太快, 旅程已經過了一半, day 1感覺已是很遙遠的事了.
三重滋味,但一般


最後, 關於m到. 出發前計過, 甚有可能旅行時m到, 於是就祈求旅行前快快黎m, 隨著出發日愈來愈近, 我知道沒可能旅行前m完, 就放棄了. 跟友人訴苦說旅行m到的話超麻煩, 豈料她竟有用念力將m期推後至飛機降落香港機場後才駕臨的經驗! 於是我聽從她的建議, 繼續用念力, 終於我成功了. 雖然在山上感覺m到, 但流量極少比平常少, 下山後才開始湧現! 時間剛剛好啊天衣無縫啊! 山神真的很愛護我! 謝謝!


打左成四千幾字, 打足我成日... 本日終了.

用富士山的林木製成的木牌,付了富士山的環境保護費就有,如果你打blog累了,就聞一聞個浸木香味,舒筋活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