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兄弟,贖罪。

通常一年之初也特別有動力,就像以前每逢開sem都雄心壯志reg爆credit又sit堂,雖然每次都爛尾收場。不過,這年也算勤力,接連看了幾本書,希望有天能趕上每月三十本書的尾巴。


因為最近想看非翻譯的文字,就選上了余華。兄弟,非常好看,輕鬆直白地寫出沉重的故事,悲傷而不失灰諧,角色閪得黎惹人憐惜,文革背景,虛構而真實的故事,雖然我覺得某角色好閪,但綜觀全書其實沒一個是壞人,都是時代帶給他們這樣的命運。部分情節,sad到不欲細讀,而這些看似遙遠而荒謬的事,其實也不過是五十年前的事,想起也心寒。


這書很適合影像化,我要讓葛優做李光頭,法拉做閪女人,黎明做宋鋼。



中學時我好鬼片鬼故恐怖片,毫不害怕,還能百無禁忌拿來開玩笑,近年膽子小,看黑天鵝搣手指都可以暈得天昏地暗。剛讀完一本湊佳苗,feeling不安。


贖罪,湊佳苗式的輪述,各人觀點拼湊一個真相。心理恐怖,真實的人性複雜,讀得很不安,簡直是驚慄小說。贖罪有影像化,我好想知道究竟有份演出的小童是懷著甚麼心情來演,不會覺得很不安嗎。


以上兩書,好看,但如無意外我不會翻炒,不欲再經歷那種悲慘。儘管如此,湊佳苗的作品我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捧場,也想拜讀余華的活著和許三觀。熱愛自虐也是一種真實的變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