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Day 3 塔什干

28/7/2019

早餐想食pie republic ,點知星期日係晏啲先開。先去隔離食少少野,等夠鐘再返去。
Pie republic 真係幾好食,竟然有抹茶latte,而且好飲,唔會太奶,又有綠茶澀味。

清真寺,好大,好新,新到令人疑惑如何將一個古蹟保養得這麼好,卻又不同於大陸那種廉價仿古品,這裡仍有古雅氣息,同時有種一塵不染的感覺。其中一座入面變左賣紀念品(後來發覺當地好多清真寺都係咁)。紀念品算靚。
參觀清真寺,入內只需戴頭巾,著短褲都得。展品係公元七世紀既可蘭經,仲有好多其他可蘭經。公元七世紀個本保存得幾好,再次令我思疑究竟係咪真係咁古老。

行去巴扎,本以為位於一座建築物內(像伊斯坦堡),原來是露天,而且不是賣遊客向的東西,大部分是賣無牌子的廉價衫褲鞋襪、日常用品,像花園街女人街,連尿片和m巾都擺出來賣,前者還可以一塊塊單買。

搭地鐵,昨天沒看到美得驚豔的車站,今天再挑戰,有一個我覺得幾靚,天花板是仿清真寺穹頂,但來不及拍下車門便關了。車廂沒冷氣但關了窗,自來風非常涼爽,感覺身很棒,如果香港地鐵都開窗,會不會也有這個效果?

午餐的店就在地鐵站對面,真是感恩,大救贖,每個能夠避開炎熱的地方都是我的好歸宿。這家tripadvisor的高排名店,原來是法國菜,上菜速度與法國看齊,因此在餐廳坐了很久。超厚超大份的牛扒只是hkd80左右,這份量在香港要賣2xx了,80蚊花園餐廳都食唔到。兔子肉很嫩,好食。呢間餐廳好味。其實這餐吃了很少(牛扒主要是v食我只食了兩啖),但唔知點解好飽,可能又飲湯又飲茶飲飽左。真健康。

塔什干一過正午,太陽就猛烈到不行,曬到頭皮發麻,人類不適宜出門。這裡沒有商場,無法hea住避暑,只有很多龐大而看不出是住宅或是甚麼用途的建築,商店很少,士多和餐廳不多見,如果不事先search定餐廳地址,恐怕行一個鐘都搵唔到野食。然而在這樣的荒漠世界,v竟然成功消費,在lee買了tee,在打半價,130hkd一件很便宜,可惜我沒興趣。他還在另一間店買了七十蚊的褲,質量不錯。其實從沒見過當地人穿這些牌子貨,店裡也總是冇客,但每間店都很多店員(仲幾靚女)而且有冷氣,不知店有沒有盈利。

終於行到帖木兒博物館,是冷氣啊。話說,烏茲別克雖然熱,但室內地方大多還是會開涼快的冷氣,有些地方(例如柬埔寨、摩洛哥)熱到hihi都只用微弱風扇,坐到我條褲濕晒大髀啜住張凳。真慶幸烏茲別克不是這樣,人愈大愈討厭熱天,也或許是因爲知道捱了熱後也沒有甚麼精彩事物在等候我,捱熱也變得沒意義。

帖木兒博物館有兩層,不算很大,沒甚麼展品,很空曠。展品也不是甚麼有價值的東西,要麼是傳世數量多到唔恨的小器皿,要麼是解說用途的模型。沒甚麼特別。

回酒店歇一歇,看看新聞,看撚狗片段,身在外地感覺好像在平行時空。以前讀過一本講伊拉克圖書館的書,我驚訝地發現在keep住打仗的地方,人民一樣如常生活,會買餸會返學會去圖書館借書,就是偶然交通因混亂受阻,或是誰人不幸受傷或死亡,生活還是得繼續,消化了眼前狀況後就能接受這樣的日常。沒想過有天我會將香港拿來跟戰亂國類比。

吃了幾餐當地食物,想換口味吃comfort food,點了六件件壽司,大約10hkd一件,味道似爭鮮,ok la,就可惜ebi sushi原來是熟蝦而非生蝦。想當年去哈薩克,為慳錢只叫了一件三文魚壽司,如今奢華度是600%的增長。牛油果壽司卷意外地好吃,中華沙律也不錯,韓式冷麵則變了當地style的蕃茄湯底和拉麵。另外menu好難睇,那些英文都是日文韓文的拼音。

明早離開這個中亞最大城市(咦原來這樣已是最大嗎)。

是日步行12.5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