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Day 3 蒲甘

今日打算包車去遠既佛塔兼睇日落,由於我相信自己應該好快會睇晒d景點,好難捱到日落,所以唔咁早出去。

不過人都係犯賤,又唔敢太晏先出,於是十二點就出左去,坐馬車20000k。一個人坐,好土豪,我係架車坐到好似吸鴉片咁既姿勢,不停放空,有咁多時間放空好幸福。

我本來叫馬伕載我去old bagan個邊既佛塔,點知佢路經我尋日炒車個度竟然叫我可以睇下呢度先... 咁咪又要見返尋日個守塔小弟,好撚尷尬啊屌,不過尋日都確實冇好好咁睇呢堆塔,咁睇下囉。

呢堆塔原來幾適合自拍,又冇乜人,又多位擺相機。
終於畀守塔小弟發現左我,佢同馬伕講我尋日黎過,我向馬伕展示我腳上光榮既傷痕,馬伕一臉語重心長咁話,呢度成日都有遊客炒車,其實好危險。我小人之心又猜度佢係咪想多d人坐馬車先咁講,其實揸大路真係唔算危險,車又唔多路又闊,只要唔好行沙地就得,係我廢姐。


屎忽穿崩了


路上不停發呆放空,想了很多但忘了是甚麼。我總是依稀記得自己的放空時想的都順暢可以直接變作文章,但等不到我抄下就全然忘記,算了。

在其中一個廟遇上來自廣東省(唔記得邊度)的大叔,他其實來工幹,賣翡翠,乘空檔來蒲甘看佛塔,人也挺好。其實很多大陸人都很好人,過去的旅途中受過很多次他們的照顧。


坐車無聊就看馬伕策馬,他偶爾鞭打馬匹,同時嘴裡會說出一句不明語言,語調像aoc內的村民npc。我開始猜想他平日過著怎樣的生活,是像今天那樣待在酒店門前等運到嗎,出一次車的價錢應該夠當地人吃好多餐,他會是隱形富豪嗎。然而我沒開口問他,就繼續發呆,背向車頭坐,看著路上一串串馬蹄印。


馬伕載我去了許多佛塔寺廟,我不知道它們的名字,甚至不知自己在地圖上哪一點,唯一認得的應該是阿難陀寺 (這名字每次都讓我想起預科中史讀到玄奘去的那爛陀寺)。阿難陀寺門口是賣書的檔攤,寺裡頭有幾個年輕人在看書,見了我就主動講解寺裡的裝飾,說完就識趣自己閃開,我看完這邊轉身走向別處時,他問我要不要導遊,我說不用,他笑了笑又低頭看書去。


後來綜合整個旅程,我發現普遍緬甸人都不熱衷於sell客做生意,他們一般都完全不管你,甚至很多檔攤都無人看管,東西只是擺著,即使在紀念品檔前停留摸東摸西,也不會有人撲回來顧店,他們甚至眼尾都唔望你一下,繼續幹自己的活,或hea自己的時間。這樣很好,沒有壓迫感,身心都舒暢。不知這種生活態度跟信佛教有沒有關係,生意的事都隨緣,不好強人所難。


但也有例外,正在參觀某個廟時一名老伯熱情地向我打招呼兼搭訕,然後忽然蹲下,將袋裡(聲稱是自己畫)的畫全都攤在地上,當然就是想我買。畫看起來真的像人手畫而非印刷,可是我沒有想要買畫,走的時候好像隱約聽到老伯在低聲罵空氣(或我)。我覺得緬甸似乎不是個很商業的國度,許多紀念品都不是遊客向。想起那年在吳哥窟,很多小販賣書,厚厚一大本講吳哥窟的書,才usd1,其實超平但甚少人買,而另一小販賣磁石,同樣usd 1但生意好多了。


後來去了一個好大的廟,但因為地震震壞了不能進入,連走近也不能,只能遠觀工人們在廟頂爬來爬去在維修 (其實睇佢地將d建築材料搬黎搬去都幾好睇)。


最後去了一個可以爬的佛塔,是真的在塔的外牆手腳並用那種爬,太好了,之前還擔心地震完冇得爬塔。緬甸的古蹟真是超親民,任踩任摸任坐任爬。太正了,呢件事好岩我,好鍾意爬,我還想過報爬樹班。


爬上大約兩層樓高的塔蓋坐下,眺望平原,遠方的佛塔都看得清清楚楚,是個讓人看了好舒服好平靜的景色。這位置很好,不曬不熱,又靜,只有零星遊人。清風徐來,送來塔蓋另一端的薯條味,此情此景真的很應該食薯條。

網上圖片:人多時就要排隊爬塔,冇晒意境了。聽說日出日落時會超多人,幸好我來得不是時候所以才得到安寧,我這兩天也因而甚少碰上遊人。

在塔上無所事事坐了成粒鐘,其實這裡很適合看日落,但還要等兩個鐘,作罷。

肥腳。我d拍技術真係愈來愈好,無處不自拍。

臉上的是Thanakha,參觀某個廟時被一當地女人拉入店裡表演我睇如何將植物磨成這些thanakha汁液兼幫我畫面,實際係sell我買野(最後我乜都冇買對方都冇乜野)。當地女人喜歡塗在臉上美容防曬驅昆蟲,她們覺得臉上塗一撻野好靚。


回酒店,又繼續無所事事,地點轉換為床上。旅行就是要做平日不會做的事,例如全天候窩在床上。


晚餐跟昨天一樣在酒店附近吃,今次試秦國菜館,有緬甸名物春卷,一客竟有十條之多,懶係慳錢冇叫野飲,食到口都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