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關於亞視

曾經,我差點就成了亞視員工。那年亞視請了我,我很心動,明明當時還有其他公司向我招手,人工較高,工時較穩定,公司知名度不亞於亞視,上班地點也較近我家,又沒那麼親共,我卻竟然仍會為亞視動心。事有蹺蹊。


亞視大樓大堂很新,不過上樓就發現裝修老舊,都是歲月的痕跡,大概只有大堂有幸得到翻新資金。雖然我見工那個office 有點舊,但空間很大,可以用空曠來形容(或許因為員工已不多),其實這也沒甚麼不好,沒那麼壓迫,更舒服。


整個見工過程很愉快,很輕鬆,跟導演東拉西扯亂聊一通,看他連面對我這應徵者也粗口無誤(一般adverb用途,非罵人),我也毫無戒心大解放,然後他說:會講粗口,正喎。他也老實說,份工得閒個陣好得閒,忙個陣忙到星期一至日都要返,人工不高,他曾問下屬,怎不轉工,得到的回覆是:唔知啊。結果一年又一年,就這樣做了好幾年。


筆試也是隨心,寫甚麼都可以。或許之前聊開了,我寫的很順心,行雲流水,迅速交稿。導演邊讀邊大笑,笑到gap gap聲個隻。然後稿傳到另一人手上,我隔著partition都聽到"掂~喎" "得~喎"。我沒有讚自己寫得如何的意圖,那刻我覺得受人認同,得到尊重,同時心諗,呢間乜公司黎,可以casual到當係自己屋企咁,大聲講大聲笑,直腸直肚冇陰謀,人少但充滿元氣,滿載了歡欣,正喎,掂喎,得喎。


這個"掂喎得喎"的人來in我,劈頭就讚"你文筆好好喎!" 然後老實又無奈地表示人工未必符合我預期,但會為我爭取。


一兩天後他傳來捷報,成功爭取提高人工,但仍跟我要求待遇有點距離。後來拒絕offer時我也覺得很抱歉,像辜負了別人的賞識。


光是見工的一瞬,已教我如此一個外人愛上亞視內部的氣氛,感覺到職員間都friend底一家親(甚至連保安也很熱心,當日見完工打算等廠巴出大埔,保安竟說下班車要等半小時,還乾脆教我行去搭小巴便利許多),更以人係生制度係死為方針。真的令人心動。


所以亞視直到最後一刻仍有員工堅守崗位,欠薪也願仆心仆命,我覺得有著戇鳩奴性重以外的原因。香港地,多少公司能做到家的感覺?一  定  唔  係  大  台  囉。


永遠懷念亞視給過我的快樂時光。包青天,再見艷陽天,穆桂英,肥貓正傳,縱橫四海,影城大亨,百萬富翁,少年英雄方世玉,還珠格格,庶務二課,同班同學(日本動畫,主角名豆豆和勇之助),怪盜st tail,紅頭巾cha cha,小甜甜,亂馬1/2,蠟筆小新,天地無用,魔劍美神,魔法騎士,近所物語,遊戲王,最遊記,金田一...


當年亞視買動畫真的很有眼光...還有很多我都沒看
新世紀福音戰士,地獄老師,北斗之拳,怪醫秦博士(我堅持他不叫黑傑克),男兒當入樽,鬼太郎,星河滿月,不思議遊戲,頭文字d,海賊王,生肖奇緣...

(點解呢篇文結尾會變左數動畫...)


敬重敬業的人,衷心祝福亞視員工,你們會有善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