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你好,北京 DAY 3


DAY 3:牛街、大柵欄、王府井


逛一下清真超市,有東來順和聚寶源的鮮肉檔,一疊疊打邊爐用的羊肉卷,當地人一買就一大袋,睇見就壯觀又開心。奶酪魏,奶酪和杏仁豆腐都係咁啦。

又去了我上次去過的大柵欄,吃到了北京獨有的瓷罐蜂蜜酸奶,之前每次來北京都加價,由三蚊到十蚊都見過,今年居然又降回五元了,是不是經濟不景氣?酸奶還是瓷罐的好,那個蜂蜜味是與別不同的。

尚香蟹黃湯包,吃了京味燒賣,燒賣皮裡都是糯米,北方人食野真係為飽肚。蟹黃湯包好味,好似好難得係北方食到堅係灌湯兼皮薄既湯包呢,個盒都幾有趣,還寫著「神奇的包子」。原來而家大柵欄連南鑼鼓巷的文宇奶酪也有(想當年我買左一個,覺得唔應該係咁既味,再買店內另一款,都唔係我想要既味,我就收手了,總結:一般貨色),還有東來順羊肉串。

終於回到了我兩年來奉為烤鴨number 1四季民福,早餐吃烤鴨真幸福,原來而家連四季民福都變左排隊店,我上次係全店唯一一個客啊。剛好還坐回兩年前我坐過的那張檯,上次一個人獨食,今次兩個人分享。一黎先食飯前桔仔,又甜又冇核又易搣。烤鴨滋味依然,真的比昨晚那家更好吃,default已有兩種切法,塊皮油香脂香在口腔內迸發,加埋粒粒砂糖口感味覺加乘,食一口已是欲仙欲死。連皮帶肉蘸烤鴨醬,豐富了鴨肉的味道,是天跌落黎的美味。鴨湯清爽不油膩。妹下個鴨頭,原來好撚脆。脫骨豬手將肉醃成類似肴肉的狀態,配辣汁好味。至於豆汁配焦圈,也是昨天的問題,又是少酸少澀的改良配方,我唔係要呢d呀,原來而家想飲傳統豆汁有d難度,下次黎北京既第三大議題將會係尋找傳統豆汁(第一當然係烤鴨,第二當然係蜂蜜酸奶)。

行去王府井,途經上次食利群烤鴨(好味)那邊的路,當時還處處裝修中,而且人影都冇隻,現在已全部翻新了,也添了少量人氣,不過大陸的翻新建設總是讓人覺得哪裡怪怪的。某條街上還沿路掛了多塊名人語錄牌,像城大的時光隧道。

大董,上次在下午茶時間去,居然說沒有烤鴨,思念兩載,今日終於食到大董烤鴨,要等一張檯,好彩時間充裕。第一次來北京時跟大學同學一起吃,那時沒有分店,只能去不近地鐵站的總店,好有決心先去到。新派小料教我大開眼界,原來烤鴨可以配哈蜜瓜和菠蘿吃啊(現在好多地方都有配哈密瓜了),還有拔絲蘋果超好味。

好的,今次的大董體驗呢,王府井店好高級的樣子,菜單厚如黃頁,167款菜之多教我選不了菜,而且好多貴價fusion菜,我已忘了當年的大董是不是這樣。不過也豐儉由人,剛吃過四季民福所以不點太多,就十幾蚊的炸醬麵、十八蚊的鴨肉鳥巢、十幾蚊的菜包子,一口吃完的份量正適合淺嚐,全部好精緻又好味,鴨鬆好香,這裡鴨做的菜式很多,下次有機會想試試。主角烤鴨呢,好有鴨味,鴨味之強冠絕其他餐廳,又多肉,鴨皮鬆脆,可以連食兩間烤鴨真幸福。其實一隻鴨烤成四季民福同大董呢個地步,都已經唔太分到高下,個人比較鍾情四季民福既切法同肉質。又,我好肯定以前大董烤鴨小料係有菠蘿,而家冇左!拔絲蘋果的皮厚了一點,我也不記得當年是不是也這樣厚了。

最後逛了一下王府井,步行街現在超乾淨,大品牌的店裝潢更浮誇,路中間的飲品酸奶店全消失了,只好轉進小食街買臨走前最後的蜂蜜酸奶。apm內部好像也翻新了。某年我在東華門食完羊肉串就急屎,就是apm廁所打救了我,好坐,廁紙好,還有wifi可以邊拉邊上網。如今廁所大了有好多格,廁紙品質依舊極為優良,我正式宣佈apm廁所的地位保持崇高。apm撒尿儀式完成,本次行程也圓滿結束了。下次再見,一定會有第八次~下次試下住北京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