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你好,北京 DAY 2


DAY 2:牛街、月壇公園、釣魚台銀杏大道、清華大學、三里屯


V要吃回民小吃的決心果然很大,為了要吃聞說要排隊一小時才買到的網紅早餐店:黑窰廠街糖油餅京天紅炸糕,朝早六點起床去,我繼續訓。一個鐘後他帶著糕點凱旋歸來,條友太早,不用排隊,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炸糕確實好食,類似脆炸的豆沙麻糬,帶著淡淡的酒味和桂花香,而且拎到返酒店還是熱騰騰爆脆脆,後來再擺了成個鐘還是暖的脆的,好不得了。雙倍糖油餅、糖火燒和其他忘了名字的糕點都好味,不過要排隊的話就不了。

八點不夠,一起出門吃第三間早餐店,在這年代啊,還會奮不顧身地去追求早餐的年輕人們實在罕見,多麼的踏實穩重啊。慶豐包子舖,包子一般貨色,炒肝都係咁啦,連豆漿都不是現榨的而且是甜的。在車仔檔(又話說,現在連街邊車仔檔架車仔都變得好靚...)買到了心目中的豆漿,不甜、濃郁豆味,對我而言這是北方的味道。

當年第一次去北京,有天突然覺得應該飲豆漿,點知走遍全城一整天都買唔到,似乎豆漿是早餐時間才有的東西。第二天我特地八點起床落街在簡陋的車仔檔買了杯用hello kitty透明膠杯盛著的豆漿,買完回去睡回籠覺。之後有次難得在超市見到有豆漿賣,買回去一喝居然已經變了味,所以豆漿實在很珍貴。

在牛街蹓噠蹓噠,滿街都是排隊店,處處是人龍,要麼買鮮肉,要麼買早餐糕點,為了食好西,大家都奮不顧身。我們也排了幾分鐘隊,買了好多人買的伊寶源荷葉甑糕、豆糕;白記江米年糕、紫米年糕等,都好味,喜歡山楂的味道,但這種北方小吃很頂肚吃不了多少。

V約了西安朋友一起去聚寶源打邊邊,朋友說她之前去這家店,請美團外賣幫忙排隊個幾鐘,自己再去排了一個鐘才吃到,好誇張。我地就去睇下係咪真係咁好食,十一點開門就去,順利直接入座(十二點已經坐滿要等位,好誇張),清湯底加羊尾油,炭火,羊上腦,果然又香又有羊味,同北方既無敵濃厚麻醬好夾。燒餅仲酥脆過今朝的早餐,連我這個不愛包餅類的人都覺得好好食,連酸梅湯都好好飲,係好食過是但街邊搵一間。試了麻豆腐,像升級版腐乳。隔離檯有人邊吃香蕉邊火鍋,豪邁的東北人。

姚記肚包肉,其實就是毛肚(牛柏葉)裹著醬牛肉或羊肉或羊牛雜,本人喜歡醃成這種狀態的肉,也喜歡Q彈的牛柏葉,所以很喜歡這個肚包肉,吃了三片,剩下來的打算拿回酒店 /回家吃,結果check out時漏了在房間,真是很扼腕。我就只吃了三片而已。

月壇公園,可能因為要收一蚊入園費,所以園內遊人不多,主要是老人與蹓小孩的家長。銀杏很黃很好看,公園不大,突然發現沒有看見月壇,查一下原來一早拆鳩左,原址變了電視塔還要封滿圍板不能進。

行去釣魚台銀杏大道,途中v說見到張曉明(一支公,一個保鑣也沒有),對方還向他點頭。釣魚台的銀杏樹雖然比月壇公園更有規模,不過葉子已掉了很多也開始變暗黃,來得不是時候。

告別西安朋友,打車去清華大學,睡得很香。清華不知甚麼時候變了熱門景點,大量老百姓排隊參觀,還得上網預先登記超麻煩,不想進去了。想起自己的大學裡常有外人鑽來鑽去甚至搣菜打呼織冷衫,我就對清華學生深表同情。

打車去三里屯,又睡得很香,大家都生活累了。又要說一下第一次來北京的事,當時告別大學同學後,我一個人stay behind就是住三里屯,那時完全不懂甚麼hotels.com,只敢卜國際青年旅舍旗下的hostel,多人間的床位也要rmb80,又貴,房間亂得不可思議(應該可以打入我住過最惡劣住宿top 3),唯一好處是近地鐵站(可是距離一環也很遠)。

當時三里屯已有大商場,現在當然也跟幾年前完全不同樣,不過大漁鐵板燒仍然在呢。會逛三里屯的人衣著果然比較新潮。

晚餐是京耕。鹵煮跟香港和台灣的鹵水味又不一樣,真有趣。焦溜肉片原來又係鍋包肉d friend,畀個名厄左,好味但係尋日既鍋包肉好食d。炸醬麵好味,獅子頭好味,酸奶有蜜糖好味。全部都好味但我要留肚食烤鴨,我要用飢餓來迎接烤鴨。終於吃到了烤鴨,感恩!橙香烤鴨沒有橙味,肉很嫩但有點太腍,我比較喜歡有嚼勁的,但也屬於好味類別。另外還有豆汁,這東西許多人都受不了,我卻是打從第一次已經可以全碗喝光一滴不留(是不是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喝沙示的人上人?)。這邊的豆汁配方似乎經過改良,傳統那種難於入口的發酵味已經淡了很多,可是我就是喜歡那又酸又澀的重口味,輕量版的可樂不算可樂,改良版的廿四味不算廿四味,所以我不喜歡這裡的豆汁,這還算是豆汁嗎。

回三里屯睇戲,人在東北,看看岩井俊二《你好,之華》的東北故事。淡淡的情書,故事欲言又止,很好,很有討論價值。大陸的影評好好睇,d人睇到咁仔細,極詳細分析,好犀飛利。有人話岩井俊二沒拍出大連的美,既然如此指明故事發生在大連反而突兀,不說明、甚至不是東北更好,又話想像唔到東北人會發生呢種文藝故事。大陸人的評論真有意思。

回到酒店見樓下的老爆肚滿很吸引,吃宵夜去。爆羊肚仁是貴,但這部位真的特別好吃,夠腍得黎保持到嚼勁,又唔痴牙,又係濃厚麻醬出場既時候。燒牛肉燒餅好香好好味。人在北方,唔食返碗羊雜湯邊似樣,好足料,係理想中既味道。返大陸,唔食返串羊肉串邊似樣,又好好食,連粒羊肥膏都烤到好香口仲脆邊,本來我只係諗住妹兩下粒肥肉就吐,點知好食到成粒食左,不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