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小王子

- 並非將原著故事直接翻拍, 而是套用於今日社會, 訴說現代小孩更早就失去童年與童心


- 飛機這一飛沖天去的東西老是常出現於關於夢想, 希望, 自由的電影裡, 例如up, 哪一天我們會飛, 還有這齣小王子


- 本片令我想起up, 同樣是一老一少的飛天組合, up由細路喚醒大人, 小王子則反過來"大人"讓老積的細路找回童心。才幾年光景, 細路給人的印象已變成操練過度冇童年的考試機器小大人, 慶幸自己讀書的年代社會風氣還未惡劣至此


- 小王子馴服了狐狸。關於馴服, 我想起了阿信和瑪莎為九把刀的後青春期的詩寫的序:" 有一天,我們都將會被世界完美地馴養。"
(當年讀到這段文字, 覺得極度震撼, 震撼到我copy and paste左係blog)


- 原著結局只說到小王子走了, 電影補上了後續, 究竟小王子離開後過著怎樣的生活?


- 我以討厭細路聞名(偏偏好多細路都好鍾意我, 可能我夠ON9), 偏偏大量家長帶細路來看這齣戲(我已經看晚上九點四十分的場次, 這麽晚也躲不過細路)。其實不明白為何會帶細路來, 他們應該看不懂吧(看得懂的話真的冇童年了)。


- 不出所料, 有細路大叫, 本來好想煎佢幾巴, 但她叫的是"我好驚啊", "我真係好驚啊"。我心諗有乜好驚啊, 然後我也好驚了, 因為我發覺自己沒被劇情嚇怕, 我已不是細路了。作為大人, 看小王子是應該好驚的, 因為看著電影/原著裡莫名其妙的大人, 我發現自己已經成為那些自己所厭惡的大人了。


- 有次跟阿頭閒聊, 他常稱自己是黃絲, 但我有感他只是一味的悲觀被動, 是"唔想咁樣可以點樣"的態度, 並沒做任何事去改變。我知道他太有包袱, 上有高堂下有妻兒, 期望他付出很多去追尋大眾福祉的話, 在華人社會極大機會落空, 何況他現在也算是個(離地)中產。


- 交談中我問了他幾個我知道很幼稚而且還有點何不食肉糜的問題, 我很希望得到"搵食姐犯法牙"以外的答案, 儘管結果他答的還是讓我毫不意外。他還說想不到我這麼小朋友, 但我慶幸自己跟大人不一樣, 是個沒有包袱的細路。


- 後青春期的詩裡有另一段(這段應該是九把刀寫的):" 只有幼稚的人,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因為他們幼稚到,完全不懂得害怕。"


-2016, 要繼續做細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