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Day 2 京都

- 來到本次旅程的重點活動: 行山. 喜歡旅行時行山, 遊客甚少, 風景又好, 又健康, 又免費, 又愉快, 完全找不到不去的理由. 今次選了 大文字山, 一來位置方便, 登山口就在銀閣寺旁. 二來這山是日本傳統節慶活動"五山送火"的其中一山. 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 "半山腰上,用篝火描繪出巨大文字的活動,是京都夏天的一道風景線."
昨天在二条城附近拍下的一幅五山送火壁畫


- 山路鋪設跟香港的差不多. 也不難行, 只是我穿牛仔褲, 提腿花的力氣好似多了幾倍. 覺得行了個幾鐘, 卻原來只是半小時, 半小時我就到了火床.
登山口汽水機, 連機身都配合環境用木紋, 日本人連大自然都顧念到





- 俯瞰京都, 相當醒神. 行山確實是廉價的快樂. 火床旁有一涼亭, 涼亭有一老伯. 老伯跟我聊天, 我聽不懂, 只好以一切我記得的日文單字作回答: "六日"; "京都, 宇治, 奈良, 大阪"; "香港人"; "大學生"; "一個人"; "冇朋友". 最後老伯送我一粒糖然後起程下山跟我道別. 我覺得我真係冇黎錯.

- 我繼續呆坐看風景, 開始自拍. 另一叔伯(他年約60介乎大叔和老伯之間, 叫叔伯好了) 見我不停在涼亭和火床間來回按快門,出手相助幫我影. 然後他用英文介紹我去沿哲學之道向清水寺行. 他的英文很不錯. 行山總能遇上很多好人.

- 有點毛毛雨, 我忘了帶傘, 打算趕快上山頂看看就下山. 結果愈下愈大, 到了一個不知是否山頂的地方十秒我就決定衝返落涼亭避雨. 但雨沒變小, 大烏雲正向這邊來, 相信短期內雨不會停, 還是冒雨下山. 回到銀閣寺時我已濕得眼鏡佈滿水珠幾乎看不到東西. 但我很開心, 
大文字之行讓我很愉快, 充滿力量。 人們登上百餘米的京都塔俯瞰大地, , 而大地自然而然就有著大文字山, 四百幾米高, 腳切切實實踏在土壤上, 感受天地, 登高見博, 這些不是一個人造觀光塔可給予我的。

- 買了把全日本都在用的透明膠傘. 究竟他們怎樣認出傘架上哪把是自己的傘? (後來友人跟我說, 日本人會將不要的傘留在便利店傘架裡, 讓其他人以較便宜的價錢購買(或者對他們來說是租用)。

- 銀閣寺, 門票是一張御守符, 真有意思. 但行完後感想是"下? 行完了?" 

- 哲學之道, 因為下大雨沒人行, 我按原來計劃沿哲學之道的小河走, 去平安神宮. 途中遇上旅途的第一個墳場。墳場很小, 在兩間屋之間, 面積就一間屋的一層般大, 密麻麻地都是墓碑, 近門口處有幾個地藏菩薩守護著。

哲學之道, 個名好襯我等偽文青
墳地

- 平安神宮乃友人推介, 惜當日大雨傾盆, 鞋襪早已全濕, 也令景觀不佳, 泥濘水漥處處, 沒心機行, 草草逛完。感覺這是融入了類似中國園林的神宮。
隔著雨傘往外看

- 原定計劃為繼續走到清水寺, 但雨很大, 我很濕, 沒心情行,  我張地圖濕到溶左。走進平安神宮附近的京都府立圖書館, 坐低休息。
圖書館的書

- 走進圖書館附近的勸業館, 應該係展覽館。求其入左個會場, 試食, 賣野, 學生畫展共治一爐。仲有班大媽同婆婆係台上表演毛巾操。台下有一班觀眾好認真咁睇, 觀眾有主婦細路甚至西裝友。其實我覺得好無聊,在香港我一定不會駐足。

- 另一展館較有趣, 做緊傳統工藝展。冇乜人行, 但製作還挺認真, 有真人示範刺繡。

- 其實今天沒吃過正餐, 想吃燒和牛, 回到京都駅附近一家網上好評的烤肉店. 我沒訂位, 差點吃不了, 幸好我夠早, 店員給我擠了個空檔, 45分鐘要交檯, 我覺得很幸運, 有得食就沒問題, 不想再冒雨和餓肚子. MENU上只有燒牛肉, 我將寫著和牛wa gyu”(昨晚在旅館上網預先查好的)的電話遞給服務員看, 問他menu上的燒牛肉是不是和牛, 他點頭說hai. 
左右兩邊卡位都是大group人歡樂gathering, 我一個人, 對空氣烤肉, 有點毒撚. 吃飯總是最想念朋友的時候, 也想到了專教毒撚扮同女自拍的地主君. 我自拍了毒撚烤空氣的照片. 烤肉來了, 是已烤好的肉, 不是想像中的自己烤生肉, 落空一下. 肉不是想像中入口即化, 落空一下. 但還是好吃.
個app唔知搞乜, 一save完出黎個公仔自己飄移左.

-          只吃了幾舊牛, 不滿足. 到友人推介的便宜迴轉壽司店: 寿しのむさし, 在京都駅
在壽司店門口聽到三名操廣東話的少女說食第間啦, 我問 唔好食嗎, 他們說 佢地冇食 只係見壽司個樣似爭鮮質素而且要等好耐位所以唔食了. 我覺得自己有時間等, 繼續去馬. 因為孤家寡人, 好快有位. 壽司百幾yen一碟, 款式很多. 一坐下就貪新奇吃了碟roadhorse meat and mane, 應該是馬肉和鬃毛? 馬肉我懂, 但我不懂鬃毛在哪. 鄰座男人望了我一眼, 可能少人吃馬肉? 少女人吃馬肉? 少外地人吃馬肉? 馬肉是壯陽物? 不得而知. 後來鄰座換了兩名洋女遊客, 好奇他們會吃甚麼, 會跟我一樣吃馬肉嗎. 他們吃得很保守, 都是八爪魚, 蝦之類.

馬肉和鬃毛壽司

-          逛超市, 然後回旅館. 在房間瘋狂自拍. 嗅著日本的空氣安睡. 回想自己又在異地度過一天, 心裡踏實.
床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