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Day 1 京都

星期四, 放工, 回家, 沖涼, 食飯, 去機場。充實到咁。
今年的最後一個旅行, 依然是夜機. 回頭再看微微燈光, 無止境寂寥不安~ 雖然又是獨行, 但可能知今次去的地方相對安全, 是個MDC, 所以完全沒淆底 (上次柬埔寨出發前都有淆)

-  delay 1小時, 當地時間6點到了. 覺得一切都好新奇, 像跑進了RPG遊戲, 又像漫畫裡的世界. 馬上見到大量汽水機, 又有比卡超, 又有多功能廁所玩. 暖水洗屁股還有暖暖的廁板。WOW~ 這就是日本~~~ 名不虛傳! 在機場擾攘了很久加上排隊買icoca,  差不多八點才走.

-  其實有個icoca+ haruka列車的套票可買, 但聽說haruka班次很疏所以我只買了icoca. 結果一下月台剛好就上到了haruka, 早知買套票.

- 坐上haruka, 車長檢票,  踏進車廂和離開前都會鞠躬打招呼. 我遞出了icoca, 車長說我的icocaempty, 我付錢另買了車票。

- 列車椅背上有個小袋, 是只放得下卡片或name card的大小。本來不知有甚麼用, 檢票時鄰座女人在車長未殺到前就將車票放了進去, 車長來到自動撿起了車票。 原來是這用途, 開始體會日本人的細心。

就係黃色個塊野上面那一格袋仔

- 大約兩個幾鐘, 到了京都, icoca出唔到閘, 職員叫我去增值。兩天後我才想起, 自己是否該用車票出閘, 而非icoca, 因為用icoca出閘時好像扣了很多錢, 再加上車票錢, 我好像花了很多錢在這程車上。而我也不知道真正車費該多少, 我沒做好資料搜集。

- 旅館在七条。途中經過神社, 大河堤, 一切真的跟我在漫畫裡看見的日本一樣, 覺得很美好. 一大群OL從京阪電車站走出來, 看看他們的衣著配搭, 發現他們戴頸巾的方式很一致, 都是尾巴在後頸打一個平結.




- 路邊有人派贈品, 每份都厚厚的, 都沒人取, 他遞來我面前, 我接過了, 因為想知道他派甚麼. 除了產品資料, 還有一本A4 size單行簿和A5 size folder, 款式精美, 媲美文具店賣的商品. 連贈品都做得這麼精緻, 我對日本人的好感又提升了.

-    旅館在一條安靜的小巷裡. 門沒鎖, 裡面沒開燈, counter沒有人. 在天台找到了正在洗床單的老闆娘, 他只會日語, 不太溝通到. 我的房間沒有鎖, 但這裡感覺安全, 應該沒問題.

-          十一點, 外出. 漫步京都街頭, 安靜得像新加坡, 但這裡比較有人氣. sukiya牛肉飯, 有鐘仔. 食客全是男人, 其中有群穿校隊運動服的平頭裝小伙子, 有種香港學生少見的熱血感. 香港學生朝氣比較不足.

-          走到京都駅坐巴士去下鴨神社. 坐車時發呆, 悲自己將學過的日文都忘得一乾二淨. 原來巴士不收icoca.

-          下鴨神社, 這裡不是最熱門的神社, 但我覺得自己必須要來, 因為朋友曾送我一枚購自下鴨神社的書簽, 相信他想跟我分享, 希望我也喜歡才送我, 所以我要親自來看看這個地方.

-          我第一個去的日本神社, 只是旅館附近的小神社, 下鴨是第二個, 我覺得很大, 屋頂上雪還未溶, 人少, 偶有穿得跟火野麗一樣的神女走過; 旁邊有個拜美麗神的神社, 繪馬都是鏡子形; 神社後有片大空地, 兩旁大樹掛著半紅半黃的葉, 要是季節對, 應該可以見到很美的紅葉.

-          我喜歡這裡, 有種神聖和莊嚴. 最重要是人稀, 我很討厭人多. 作為來到日本的第一個checkpoint, 我帶著滿足離開.

-          想去二条城, 似乎沒巴士直達. 巴士轉地鐵. 在巴士下車時全車人等我笨拙地用完找換機才能開車.

-         時間尚早, 決定先去友人推介的天下一品吃個拉麵. 找不到, 問地鐵站職員, 原來近下一站. 我有時間, 走路過去. 食客都在吃套餐, 就是一碗拉麵加一碗飯沒記錯好像還有餃子, 食量真大. 我喜歡濃厚的湯底, 天下一品合我味道, 是我迄今為止吃過最杰最稠厚的湯底, 網上甚至有人誇張地說將筷子插進湯裡也不會倒下來. 但這裡的麵不是我喜歡的幼麵. 事後跟友人說起, 他說粗麵吸湯掛湯力較好. 也對. 但我還是喜歡幼麵, 像一蘭那種.


 -          店裡一名食客, 老伯年紀, 邊吃拉麵邊大剌剌地看H, 看得那麼旁若無人, 那麼悠然自得, 那麼滋滋有味. 我相信要是有人過去搭訕, 他必定滔會滔滔不絕地分享讀後感, 展開一場歡欣愉快兼沒完沒了的H漫討論. 原來日本這麼開放, 我想.

 - 二条城. 對面已是民居. 每日一打開窗就見到世界文化遺產, 地價會否較高? 唉我很現實. 二条城雖大, 但佈置還是樸素. 見到兩名操普通話的男子用自拍神棍, 感覺很怪. D野男人做同女人做真係好唔同.

覺得這種日本拖鞋很難穿, 每行一步都就甩就甩咁.
-          探訪過德川家, 又走回頭路(已經第三次行這段路了) 回到天下一品那邊, 行超市. 腳很累, 沒心機行, 隨便逛逛, 試食了兩舊三文魚魚生便走了. 魚生都有得試食. 日本真是個不拘小節的國度.


- 甚麼新京極, 錦市場, 我不懂分辦, 隨意亂行, 我統稱這一帶叫四条河原町. 我對買野冇興趣. 就不停吃. 吃唐揚, 吃章魚燒, 其實這章魚燒好吃, 質感比香港的好, 只是我一個人要獨力吃完八粒, 好飽.



- 睇初中生打太鼓, 位位都是高手. 真不得了, 我覺得太鼓是日本國粹.



- 夾公仔店. 我一走進去職員哥哥招呼我, 話畀我免費玩一鋪. 其實我只想自己靜靜地夾下, 但佢係咁跟住我, 於是我順他意玩了, 夾不到, 打算走. 佢又七情上面好肉緊好hyper好energetic咁話爭少少, 鼓勵我再試下(自己畀錢), 見佢咁落力, 於是我畀錢又玩了一鋪還是夾不到, 又打算走. 佢又再激勵我但不果, 便開埋隔離部機畀我免費玩一鋪, 我再次夾不到, 他又再激勵我, 我不玩, 不想再投資在這裡. 他又再激勵我說他負責對準左右位, 我只需負責前後. 我還是不玩. 終於他送我一個動漫印仔作安慰獎目送我離去. 其實我真係只想自己靜靜地鳩夾, ,而非在職員哥熱情招呼下花幾百yen, 跟想像中有出入, 覺得駛大左. 同時佩服日本人的精力充沛與敬業.



- 突然發現一蘭, 掙扎吃不吃, 因為很飽, 但又想吃. 最後還是吃了. 以往的旅行經驗告訴我, 千萬不要抱著明天會再來的心態, 這樣會錯過很多東西. 世事總是千算萬算都算不準.



- 明明選了濃厚但湯底還不及香港一蘭般厚. 我失望. 加上真的飽, 沒有覺得很好吃, 甚至覺得香港一蘭更好. 事後跟不只一位友人分享, 他們都說日本一蘭比香港一蘭好味. 我dum心口, 我很喜歡香港一蘭. 來日本朝聖卻沒好結果. 認為自己吃到了一碗不濃厚的錯體.



- 旅館房間很小, 就照片裡那樣. 對我來說美好的廁所還有窗戶較重要. 訓tatami是其中一項我想試的體驗, 現在完成了. 其實跟打地鋪差不多, 沒甚麼感想.


- 浴室在天台, 因為是另外搭建的小屋, 牆身很簿, 超級冷. 而且天台露天, 風簫簫, 更冷. 每晚洗澡都像寒冬起床一樣是一項挑戰. (而我到最後一晚沖完涼後才發現ground floor有另一個浴室! 顯然地下浴室比天台浴室溫暖多了. 只怪我入住時聽不清楚老闆娘介紹設施.)

- 話說, 我用鹹水洗手洗面刷牙足足三日. 真是柒到爆開. 這裡廁所很新奇. 只有馬桶, 沒有洗手盆, 沖廁時馬桶水箱上的水喉會出水. 我覺得日本人是乾淨的民族, 如廁後必會洗手, 於是我用馬桶頂的水洗手洗面刷牙. 唯一問題是要不停沖廁讓水喉keep住有水出. (本來一直覺得沒問題, 直至去到下一間旅館, 又遇到這種設計的馬桶, 馬桶頂上有張紙寫住"please don't use this water", 我才意識到這水可能是鹹水. 

- 然而我後來check過, 呢個設計係想洗完手既水入返落水箱用返黎沖廁, 環保又慳位. 所以D水係用得既. 原來我冇柒到. 香港單位咁細, 都可以考慮下整個咁既馬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