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Day 50 伊斯法罕: bazar honar, Hasht Behesht Palace八重天宮, 夜鶯花園, 四十柱宮, 伊瑪目廣場, 羅德菲拉清真寺, 三十三孔橋, 赫久古橋, sofeh 纜車

早上四點半起來, 準備去機場.

跟昨天半夜剛到時一樣, 弄醒了旅館reception大哥. 大哥為我電召的士, 一臉不放心地看看我, 然後竟取出一些銀紙, 問我這裡有多少錢, 考我懂不懂銀碼. 大概我看起來是個很不可靠的笨蛋吧(事實上直到離境那天, 我都不太能弄懂伊朗的貨幣, 這位大哥真是看穿我的心了), 不過自從來到伊朗, 得到那麼多人關照, 相信我再笨蛋也不會出太大的亂子吧, 而我也只得這樣相信, 就將自己交託給命運吧.

的士大佬問我去哪個terminal, 我不知道, 機票沒寫. 車在路上奔馳半小時後, 的士大佬忽然在漆黑的路邊停車, 我是小人, 馬上猜度他是否想隨便丟我下車. 原來的士大佬非常盡責, 特地下車替我問人去伊斯法罕的話應該去哪個terminal. 我又遇上好人了.

順利登機, 準時起飛, kish air, 機程一小時, 竟然也有飛機餐吃. 麵包蛋糕朱古力蘋果汁.

未夠十點, 來到伊斯法罕, 我最想去的伊朗城市.
taxi again. 這位的士大佬跟之前遇過的所有司機一樣, 不懂英文, 甚至連英文酒店名和地址也不懂. 又同樣地, 的士大佬四處找救兵. 的士站的所有司機圍在一起研究我從lonely planet影印來的英文地圖. 終於有人成功解讀.

由於昨天住的旅館很頹, 這次我決定對自己好一點, 我要住好D (住好D的宗旨只是想房間裡有獨立廁所, 而已). 的士一到酒店門前, 就馬上有人出來替我拉門迎接我, 還成功講價每晚便宜5美金, yeah. 因為還未到check in時間, 所以我坐在大堂等. 大堂好靚, 職員更為我奉上熱茶. 我好感動 (人在伊朗, 經常覺得很感動), 畀多少少錢服務就好咁多裝修就靚咁多住得舒服咁多!

lobby
剛才為我拉門兼幫我講價兼幫我搵壺茶黎飲的男人過來找我, 原來他不是酒店職員, 是司機, 想我包車. 其實我對包車實在沒興趣, 我只想自己去鳩行, 景點去得多與少並不重要. 不過10美金車我去睇夜景和上山坐纜車呢個package令我心動了. 由機場出市區半個鐘車都要6美金左右啦, 包車三個鐘都係10美金好抵屌. 故吾屌之.


check in入房後第一件事是補眠. 下午兩點, 再次出動, 探索伊斯法罕.

伊朗逢星期五是假期, 整個城市亦如傳聞一樣寂靜, 幾乎全城店舖也沒開, 不愧是星期五.
因為行錯路, 走到了三十三孔橋, 原來很近我下榻的酒店.

走進bazar honar旁的清真寺, 大概因為不是旅遊熱點, 裡面只有三個當地人. 雖然我連這清真寺叫乜名都不知道, 而且裡面在裝修, 有點像荒廢了, 但畢竟這是我第一個參觀的伊朗清真寺, 還是滿心歡喜, 有更強烈的感覺知道自己真的切切實實地來了好想去的波斯.

臨走遇到一老伯, 問我從哪裡來, 是不是巴基斯坦. (後來又再有人估我係咪巴基斯坦人, 我有曬得這麼黑嗎?) 歡迎我來到伊斯法罕. 好開心, 我愛伊斯法罕!

走進夜鶯花園, 到處都是野餐的人們. 好溫馨. 可惜沒人邀請我加入, 有點失望.  公園內有一名為八重天宮的皇宮, 但極細小, 繞著它走一圈都不用兩分鐘, 而且從外面也能大致窺見裡面的情況, 所以沒付錢入內.

有兩個女生向我say hello, 好開心.

公園內除了野餐的人, 還有很多午睡的人. 見到有人拿自己對鞋當枕頭, 這... 很特別.

行左好耐, 見到有個世界文化遺產(事後查返先知佢係四十柱宮), 入到去, 好靚, 宮殿門外的天花和牆壁全由鏡子鑲嵌而成, 美麗得夢幻, 望著這個我朝思暮想的波斯建築, 內心很激動. 殿內的壁畫更令我嘖嘖稱奇, 原來波斯畫好似中西風格混合體.

終於來到今天最重要的目的地: 伊瑪目廣場, 是僅次於天安門廣場的世界第二大廣場, 算是大名鼎鼎, 不過街坊們都係當佢樓下公園仔, 大人坐係度吹下水訓下覺, 細路就玩下水池D水, 跑跑跳跳.

廣場邊有座清真寺, 叫做羅德菲拉清真寺, 裡面牆壁全由藍色瓷磚砌成, 寺不大, 沿路走進去, 其實甚麼傢俱雕像都沒有, 直至走到盡頭的全藍色禱告室, 依然甚麼也沒有, 但空空如也的禱告室, 反而有種莊嚴, 有種神聖, 有種less is more的感覺. 一走進去自然會啟動冥想模式. 忽然之間, 我感到自己的渺小, 宇宙的浩瀚. 我沒誇張, 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寺外和寺內完全是兩個世界, 外面很熱有點吵, 寺內很清涼很安靜.禱告室裡有幾個洋人坐在地上發呆. 我也想加入, 覺得坐在這裡絕對有洗滌心靈的感覺. 奈何我沒時間, 我約了司機待會去看夜景, 現在趕著回酒店了.

對此我有點遺憾, 因為完成整個伊朗旅程後我才發現沒一個清真寺的洗滌和頓悟程度比得上這裡. 我應該再走進去, 坐下來, 花更多時間在這裡的.


走過伊瑪目廣場的店舖, 好多瓷器鐵器, 全部很精緻人手製作(親眼睇住鋪頭D人即場製作, 全人手)我很想買, 最想買係瓷磚. 那些波斯風格的藍色瓷磚, 太美了. 好想將家裡的廁所變成波斯風, 但我不可能買一箱瓷磚回家啊. 在一家小店買了handmade彩繪瓷磚磁石, 算是圓了買瓷磚的心願. 後來又係好後悔冇買多D (因為用剩了很多錢, 夠買多十幾塊磁石), 成堆砌埋一齊好靚... 我在德黑蘭和伊斯法罕只見過這店有得賣.

顧店的小男生叫Ali, 英文很好, 他的眼神表情語言皆流露出感謝之情, 我相信他是真心多謝我欣賞這些磁石, 也感覺到他以伊斯法罕為傲. 他更因為我幫襯他買磁石, 說要請我去teahouse飲茶, 請我有空的話務必要讓他請我飲茶. 我心諗, 我才幫襯了他三十幾港幣, 要是他請了我飲茶還能賺甚麼! 更令我驚訝的是, 他想留電話號碼給我, 但沒有紙, 只好寫在廢紙上, 他很誠懇地說: hope you accept my deep apology. i don't have good paper.
這種真誠深深打動了我. 要有多愛自己的城市, 多愛自家店舖的產品, 才能如此謙卑. 雖然我最後沒找他飲茶, 但將來再去伊斯法罕的話, 我絕對會再光顧他.

本來打算原路來原路走, 結果路痴如我當然失敗, 向親切的老婆婆問路後, 走了另一條路回酒店, 1830返到, 小休半個鐘, 1900會合司機睇夜景去.

司機名叫hammid. 先去赫久古橋. 河道缺水, 成了一大片空地, 有人在玩遙控車, 好不愉快. 橋底有一群一群的男人在唱歌, hammid說在這裡唱歌特別應聲, 有環迴立體聲的效果.

本來我坐在車廂後座, hammid叫我坐上前來, 聊天方便. 較特別的是, hammid說在伊朗一腳踏幾船是尋常事, 他自己有兩個女朋友(一個同佢差唔多大都係四十, 一個二十歲, 真係大小通吃). 佢仲話自己好鍾意去秦國, 鍾意去秦國召妓! 當地妓女亦好鍾意佢, 因為佢識按摩! 當妓女幫佢按摩時, 佢問妓女累唔累, 妓女話梗係累啦, 佢就倒返轉頭幫妓女按摩, 於是妓女們就好鍾意佢!

然後hammid就幫我按摩手掌, 佢堅係識按, 不過我唔想同男人有身體接觸, 所以按左幾下就話夠了唔按.

去到sofeh山腳, 見到好多車塞晒係度等上山, hammid說, 因為今日係假期所以好多人上山, 呢條車龍睇怕要等一個鐘先上到去. 我心諗, 佢冇理由唔知逢星期五呢度會人多吧, 咁點解唔建議我聽日先黎睇夜景.

唔上山, 於是去左cafe飲野, hammid請.

最後返去三十三孔橋, 好多情侶, 係拍拖聖地.

返到酒店已是2130, 時候不早, 隨便在附近買了kebab麵包. 條包好硬, 仲成隻前臂咁長, 食極都食唔完, 好飽.

因為晏晝行去伊瑪目廣場發現比想像中遠, 但我有些更遠的清真寺想去, 於是叫hammid聽日車我去. 包車一個早上20美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