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ootprints

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上海、敦煌、蘭州

DAY 1 台北>上海

DAY 2 上海>敦煌

DAY 3 敦煌: 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DAY 4 敦煌>蘭州

DAY 5 蘭州


 我FB: https://www.facebook.com/yeahtrave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yeahtraveltw/


不計台灣的話,這次真是久違的旅行。三年過去,比以前更不愛坐飛機了。今次飛行路線很迂迴,先飛上海(今日浦東到,聽日虹橋走),再飛敦煌,飛回蘭州,凌晨一點上海下機,第二天九點機回台灣。有程坐成六個幾鐘好撚辛苦呀,朝早八點多已經要到機場,下午四點才機,廉航位又窄,坐到頭昏腦脹,開始回憶起以往曾有一段時期是每次下機第一件事都是去廁所嘔,很佩服空服每天都在機艙上班,對我來說真是嫌惡性行業。想著想著我竟然睡了,直到飛機降落呯一聲的才醒來XDD 辛勞的旅行真是趁早去莫等待,我快受不了。也難得現在沒有上班,才能去這種沒有直航飛足一日先到的地方旅行,好好珍惜。

 

幾年沒來上海,走在小街竟有點歐洲的感覺,固然與殖民時期的歐式建築有關,但最令我驚奇的是,明明路上並非冷清,人民廣場附近啲商場區明明都好旺,有人有車,可就是寧靜得很,好安靜好悠閒,沒有人聲,好多車都變了電動所以也很靜。地面也乾淨了許多,步行街和外灘沒有垃圾,啊,大部分人還會綠燈才過馬路,文明到令人震驚。這幾年大陸發生了甚麼事?外灘還是老樣子,如果拿去那些惡俗的廣告燈飾就很美。舒蔡記生煎包少硬,涼了,仍然屬於好吃的範圍,只是以前更好吃。後來才想起這次沒吃到小籠包。

 

敦煌比想像中新,整個城區都很新淨明亮。後來聽司機說是幾年前為了發展一帶一路旅遊所以翻新過,建築物也統一用同一色tone以免破壞大漠景觀。我不知道這樣的翻新工程會否拆去了很多有價值的古樓古跡,但是作為一個旅客,走在這樣的城區是挺舒適,道路寬闊乾淨到可以推輪椅。

 

此行主菜明明是看莫高窟,但是鳴沙山更得我心。從城區開車過去十幾分鐘就到,如此鄰近城市但相當具規模,一望無際,而且沙很細滑,呈現各種沙之美,是我心目中的沙漠形象。好開心啊。之前去過撒哈拉超級失望,盡是被駱駝踩到貧瘠的爛地,還滿地駱駝屎,美感負分,聽說是我不夠深入沙漠之故,可是!鳴沙山從最邊緣開始就是美麗的沙啊。這是有沒有維護的分別吧,鳴沙山始終是收費景區所以有花心思打理,撒哈拉似乎比較自生自滅結果粗糙兼多屎。

 





莫高窟商業味濃,但保育方面確實有做到,看得出大灑了很多金錢。入場先逼全部人看兩部簡介短片,有點無謂和多餘。石窟外表經過加固,每個洞窟還加上了門,所以從外面看來新到不像古蹟,不過這樣確實大大保護了洞窟內的雕像和壁畫。參觀時只可以跟著導遊,所有洞窟都有上鎖,參觀時導遊才會開門,一參觀完便馬上上鎖。洞內嚴禁拍照,導遊講解時也會留意有沒有人偷拍偷摸,嚴格程度在大陸真是數一數二。以前去過龍門石窟和雲崗石窟,都讓人隨便逛,加上日曬雨淋,許多雕像和壁畫都風化到面目模糊了。

 



四月一日開始算旺季,我們三月尾去,趕上淡季的尾巴,門票平一半之餘也能參觀更多洞窟。那天我們看了十二個,旺季一般只能看八至十個。不過我這種沒文化的人看到一半已經開始覺得足夠,加上天氣熱曬到頭頂痛,腿又累,想快點看完快點走XDD

 

有個花了六個億打造的沉浸式莫高窟表演,但我們沒興趣。新建成的敦煌博物館看起來很大,我有點興趣不過沒時間去。

 

出發前以為敦煌會負幾度好凍,帶了很多厚衫,點知嚟到根本唔凍,雖然入夜只有幾度但我用十三度左右的打扮已夠應付,不知為何不凍。可惡,我的冷帽頸巾沒機會出場。

 

敦煌食物大部分都辣,幾好味但吃不了太多,太油吃不慣。自從試過在重慶辣到天天肚痛火燒後欄,我就不敢吃太辣了。敦煌的泡兒油糕好吃。

 

蘭州食物比較多不辣的選擇。拉麵當地叫蘭州牛肉麵,好食,覺得好食過台灣牛肉麵。食物比較多唔辣嘅選擇,喜歡三炮台。

 

蘭州又係勁乾淨,日日出街都見到清潔工,地下又係一粒垃圾都冇,因為好多清潔工巡視,我親眼目擊佢哋哪怕係一塊樹葉一個煙蒂都會即時撿起,好誇張。夜市也非常整潔,每個檔攤前都有小垃圾桶,夜市前中後再有大垃圾桶。另外留意到街上有很多垃圾桶,也有很多似是新建的公廁,而且也算乾淨。真令人意外。

 

另一驚訝的是馬路上的車很禮讓,會讓人過馬路。本來猜想是不是司機怕行人碰瓷所以才這麼守禮,後來發現他們應該是守法才對,因為現在執法極嚴厲。果然中國人是要管的。

 

想說的是,很多人平日有多討厭中國也好,你現在去一次大陸,看看他們現在衛生和交通的情況,的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不是洗白,而是市容上進步的地方真的有眼可見。台灣市容又髒又舊又亂,交通更是垃撚圾,一年三千人死於交通意外,還未計沒死的;車不讓人人不讓車,垃圾!街上的垃圾桶又超少,丟垃圾極不便,但整潔和環保意識又不及日本,結果造成街道髒亂。夜市和街市又不是行人專用區,大量電單車不斷穿插,只顧自己隨買隨停的方便,不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危,垃圾!

 

發覺大陸的機場現在很少人吃杯麵,以前超多人排隊斟熱水食康師傅,今次只見到兩三人。機場也沒以前那麼容易買到杯麵,可能是想整體感覺高檔一點?而事實上,我這次在敦煌、蘭州、上海機場都有吃禁區內的餐廳,選擇不算很多但店面是吸引的,食物味道也很不錯;而桃園機場禁區內本身餐廳已經少,而且質素也很普,朋友看了我的照片還說像牢飯......

 

桃園機場的餐點
桃園機場的餐點

為了找美食景點開了小紅書,竟然又真係搵到個有趣景點,叫做水墨丹霞景區,是疫情期間新開的一個看丹霞地貌的地方。因為還很新不算很有名,園內設施都很新,遊人很少,有點偏僻,通常都是自己開車過來,我們則是搭的士。

 

一下車竟然下雪???明明昨天還是廿幾度藍天白雲,今天竟然下雪?都四月了。沒料到有此一著,厚衫都在酒店沒穿在身上,雖然都凍凍地但又唔算真係好凍,體感應該5-10度左右吧。

 

本來在惋惜前一天天氣好時我們因為不知道有此景點所以只是在街上隨便逛逛,今天要來看風景卻灰天暗地,沒想到雪粉飄揚也很有feel,無損丹霞山脈的氣勢,雲霧不多視野清晰。我也很久沒看過雪了,賞山賞雪仲有草泥馬,一樂也,我很滿意!

 




有條山中小徑尚未完工,好想走走看啊,群山環抱一定很棒。另外大陸的審美進步了,景區設施採用與地質相近的啡色,不會過於突兀破壞美景,很好!

 




最後是回程從蘭州飛上海,時間很爛,凌晨一點才下機,早上九點多再飛台北。以前這種情況我應該會選擇瞓機場,不過今次一來老了,二來酒店就位於機場內很方便,三來有人share房錢XDD 所以即使只能睡四小時還是訂酒店吧。雜亂無章的遊記完~有寫總比沒寫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